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开创未来

发布时间:2017-05-02浏览次数:428



  2017年4月23日,核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开创未来”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第二阶段去雨花台烈士陵园凭吊先烈。

  上午十时左右,党支部一行14人抵达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一出地铁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金字塔式的建筑。在排队进馆过程中,许多同志就被纪念馆外陈列的一尊尊反应那段悲惨历史的雕塑所震撼。时近中午,室外阳光高照,暑气逼人,但进入纪念馆内部时仿佛瞬间进入了地狱,一个黑暗的、阴冷的、死亡的世界。在这里,一幅幅历史场景的再现,一件件铁证如山的证据,无不诉说着南京这座伟大的城市所经历的劫难,无不讲述着我们民族曾经遭遇过的屈辱。面对着那些血腥恐怖的照片,那些记录了泯灭人性的暴行的档案,那些亲历者的血泪诉说,还有行凶者遗留的物证和出土的万人坑的遗迹,同志们的内心无不充满着悲愤、痛恨。走出纪念馆,再回到阳光下,在庆幸自己生在和平年代的同时,同志们也表示要牢记这段屈辱历史,维护历史真相,勇于承担起历史的责任,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奋斗。图1为同志们在纪念馆内和平广场合影留念。

   

  图1

  下午开展的是活动的第二阶段,到雨花台烈士陵园凭吊先烈。大家首先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合影,巧合的是正好有其它两个单位的同志们也到此开展活动,大家彼此间进行了简单的交流,一位年长的同志还对我们这些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并给予了我们鼓励。接下来大家在陵园中漫步感受肃穆的氛围,之后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了解了先烈们的光辉事迹,向那些为了祖国的解放事业献出年轻生命的先辈们致敬。图2图3分别为同志们在雨花台烈士陵园内烈士群雕前和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合影。

   

  图2

   

  图3

  参观完以上两个地点之后,大家在南京简单地解决了晚饭,之后乘车回到合肥。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正值南京大屠杀80周年,而日本右翼分子在历史问题上屡屡挑衅,基于此,有必要让广大党员同志们了解历史真相,认清反动势力的真面目,同时要了解到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通过了解前辈的事迹,要明白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和担当。

  经过本次活动,同志们爱国热情高涨,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萦绕于胸,并表示继承先烈的遗志,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核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