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与应用物理系2017级硕士班党支部“铭记历史,不忘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227



2018415号星期日,我们开展了“铭记历史,不忘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这次活动,我们缅怀了孙中山先生,看到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铁证,深刻体会到和平的来之不易。

到达南京后,我们首先参观了中山陵。沿着山路石阶层层而上,我们的心情也随之庄重起来。来到入口处的石碑前,很多游客在此摄影留念,以此来纪念孙中山先生,我们也记录下了这一时刻,以此来警示我们不要忘记当年民主主义革命的艰辛。

博爱坊是墓道南端的入口处,想要到达中山陵凭吊必须要从此地经过。博爱坊横眉上的两个鎏金大字是孙中山先生手写的“博爱”二字,宽博大方,带给人们无限想象。

接着我们来到了祭堂前,只见祭堂上书“民族”、“民权”、“民生”字样,悬挂正中的牌匾上还写了“天地正气”四个大字,气势雄浑,荡气回肠。

如果说中山陵让我们体会到的是民主革命的艰辛,那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则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抗日战争时期侵华日军的残酷暴行。

一进入纪念馆,首先看到的是雕塑广场,向我们展示了那段时间南京同胞支离破碎的生活场景。接着我们就看到了多种语言书写的“遇难者300000”,象征了南京大屠杀不仅是中国人民的灾难,也是世界人民的灾难,我们所有人都应该铭记这段历史。

给我们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纪念馆中的“万人坑”遗址,可以直接看到发现的遇难同胞遗骸,这一场景给我们新生党员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先辈用血肉和生命换来的,只有深刻地体会这段历史,才能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我们会牢牢记住这段历史,但是我们并不会记住仇恨。新的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我们共产党人会沿着历史的长河不断砥砺奋进,不断开拓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物理学院工程与应用物理系2017级硕士班党支部的全体成员将永远牢记——铭记历史,不忘使命!

(工程与应用物理系2017级硕士班党支部)

摄影:吉旭阳 攥稿:郭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