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金寨行

发布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344




为响应中央“两学一做”的号召,回顾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提升支部同学的党性觉悟,201842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工程与应用物理系2016级硕士班党支部集体参观金寨县。金寨县位于大别山腹地,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一天的时间里,党支部重点参观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金寨县烈士纪念馆,并游览了梅山水库。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呀竖起来……”。步行进入金寨革命历史博物馆,广播播放的这耳熟能详的旋律激起了同学们儿时学唱红歌的美好回忆,但当时稚嫩的我们不知晓这首歌的创作原来和今天到访的金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场馆的解说员告诉大家,金寨县是《八月桂花遍地开》的诞生地,这里曾经爆发了中国革命史上著名的“立夏节起义”。 192956日,农历立夏节夜晚,在中共商罗麻特别区委的组织下,起义一举成功。为了表示庆祝,佛堂坳小学校长、共产党员罗银卿用当地群众喜爱的“八段锦”民歌曲调,创作填写了《八月桂花遍地开》这首歌词。随后,很快地传遍鄂豫皖苏区、唱响全国,成为经世不衰的红色经典歌曲。除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著名的立夏节和六霍两大起义,我们又重温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金寨人民火热参与革命的史实。无论是踊跃参加新四军第四支队东进抗日,还是支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金寨人民群众和中国共产党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的鱼水情都深深震撼了我们。是什么让人民群众即使穷困潦倒也甘愿投身革命?为什么中共领导下的革命很快就以星火燎原之势蔓延铺展?得道多助也。


图一 同志们参观金寨县烈士纪念馆

图二 同志们参观金寨县革命博物馆


图三 同志们在阅读金寨县革命历史的介绍


图四 同志们缅怀革命先烈


告别了革命历史博物馆,我们又来到了久负盛名的梅山水库。梅山水库坐落在史河上游梅山城区,是“一五”期间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重点工程之一。水库总库容22.63亿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1970平方公里。库大坝是以五百年一遇洪水标准设计、五千年一遇洪水校核的一级水工建筑物,系新中国第二座连拱坝,时称世界第一高坝。我们都很惊奇,在新中国成立初期那个百废待兴的时代,这些勤劳的智慧的建设者们用双手成就了如此浩大宏伟的工程。更令人赞叹的是,梅山水库建成50多年来,充分发挥的巨大功能。防洪方面,担负着为淮河干流错峰调蓄的重要任务,特别是战胜了1969年、1991年和2003年的洪水,保证了下游城镇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远望大坝,雄伟壮观,气势磅礴,犹如长虹卧波横跨在平湖之中;从大坝俯瞰,则梅山县城之旖旎风光,风景区之湖光山色尽收眼底。流连其中,不由得让人由衷赞美祖国的大好河山。


图五 梅山水库气势磅礴

图六 习近平总书记对金寨的评价


与金寨作别之际,同学们不由得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评价金寨。“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的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地缘在如此临近金寨,我们理应更加不忘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努力继承先辈们的优秀传统,争作新时代的六有大学生,真正将红色精神践行在生活当中。

(物理学院工程与应用物理系2016级硕士班党支部)

撰稿:解尧  摄影:祝家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