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谋提升,党建共建促双赢——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联合办公室师生联合党支部与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重大专项联合办公室开展“党建共建”座谈交流

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100



2021年5月13日,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重大专项联合办公室党支部(简称“专项办”)一行12人来到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联合办公室师生联合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进行了业务交流和党建座谈。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主要从事高温等离子体物理、磁约束核聚变工程技术及相关高技术研究和开发,是中国热核聚变研究的重要基地,先后建成托卡马克HT-6B、HT-6M、HT-7、EAST、CRAFT等多个大科学工程项目,在核聚变领域取得众多国际先进或独居特色的成果。专项办主要负责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科研项目、采购及物资、课题经费、档案与知识产权、所长基金、中国科学院大科学中心项目等相关管理业务,在EAST、CRAFT及ITER项目中有着丰富的大科学工程管理经验。

专项办一行首先参观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联合办公室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胡传圣从同步辐射的概念与应用、合肥光源的建设与运行、合肥光源与托卡马克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科学研究中的共性与个性等方面给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

 

在座谈交流中,双方首先介绍了各自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行和管理等方面的情况,然后展开了热烈讨论。同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承担单位,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在近四十年的运行中,实现了我国同步辐射装置的研究在国际上从跟跑到并跑的进步;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更是实现了我国核聚变研究在国际上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超越。双方分别介绍了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和党建工作对科研工作的支撑作用,就如何发挥党建凝心聚力作用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采购、经费、档案等管理工作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在座谈中,双方一致同意在大科学工程项目的管理中加强合作,在采购、经费管理等方面开展交流,共同提升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中的管理水平,促进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服务世界科技前沿、国民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方面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