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凝时代力量——核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共同观看《党史大课》

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162



2021618日下午两点半,核科学技术学院2017级博士团支部、2018级硕士团支部、2019级硕士团支部以及2020级硕士团支部齐聚科技实验楼1617会议室,通过视频与全省师生同上一堂党史大课。来自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明、皖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学东、合肥五十中东校叶玲、蚌埠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乐、安徽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赵仁春五位老师的激情演讲,旨在让大家重温历史、充分了解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内涵与时代传承,感悟革命先辈们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

 党史大课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由李明老师向我们解读《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内涵解读与时代传承》;第二部分由另外四位老师向我们具体讲述了安徽省红色革命的悠久历史以及精神谱系,大别山精神、新四军精神、渡江精神和小岗精神。

 百年征程、道阻且艰,李明老师向我们青年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真实写照——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历史是不容忘却的,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随后,吴学东、叶玲、李乐、赵仁青四位老师分别为我们讲述了安徽省红色革命的悠久历史以及精神谱系。

【大别山精神】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吴学东老师从董必武、陈潭秋等知识分子办学校、创刊物、建组织,为大别山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到鄂豫皖根据地的建立,再到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向我们展示了坚守信念、对党忠诚;胸怀全局、敢于奉献;军民同心、团结奋斗;不畏艰苦、勇当先锋的大别山精神。

【新四军精神】

叶玲老师讲述了新四军的发展历程,新四军受命于国家危难之际,跟党举旗的坚定信念是新四军全体将士铁的信念。青山有幸埋忠骨、绿水殊荣映丹心。作为新四军集结地、出征地、战斗地的江淮大地,在抗日战争中锻造了伟大的新四军精神,历久弥新。叶玲老师在最后寄语,七千万江淮儿女应根系新四军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敢于担当、勇于奋斗,为开启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而奋斗,正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乡,创建青春之安徽!

【渡江精神】

李乐老师的讲述将我们的视线拉回到71年前“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激情岁月,向我们讲述了渡江战役的起因、过程以及结果,深入剖析了共产党能取得胜利的原因——军民团结、一往无前;坚定信念、革命到底;勇于担当、无私无畏。这些正凝聚成了伟大的渡江精神,时至今日依旧激励着华夏儿女,给人以深刻的启迪。渡江战役的胜利彻底打破了蒋介石划江而治的目的,颠覆了国民党长达22年的反动统治。

【小岗精神】

最后,赵仁青老师从小岗村的历史变迁、小岗精神的主要内涵、小岗精神的时代传承三个方面向大家讲述了小岗精神。视频中,赵仁青老师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小岗村的时候发出的感慨,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了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成为中国改革的标志。小岗人民从入社后的艰苦辛酸到抉择后的重获新生,18位村民不畏艰难险阻,毅然决然为农村改革做出了表率,这凭借的是敢为人先、改革创新的小岗精神。这种精神也被我们这个时代接力传承,必须要敢为人先、改革创新,必须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必须继续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

这次党史大课为我们展示了一幕幕可歌可泣的篇章,让我们能够充分了解中国站起来、强起来、富起来的历史,激发对革命前辈的崇敬之情。通过党史学习,大家立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同时对中国共产党精神的了解更加清晰,深刻意识到中国共产党精神对中华民族复兴产生的重大影响,并警示我们要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