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龙活动:超算与可控聚变大科学

发布时间:2022-07-18浏览次数:10



为了促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的年轻学生们对于超算的了解,并加强对我国大科学工程以及大装置的理解,我们特邀请合肥先进计算中心于715日,在“巢湖明月”组织了针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的第一期计算成长沙龙主题活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是少数同时涉及到多个大科学装置的高校学院,其中有合肥先进光源、磁约束聚变装置、惯性约束聚变装置等。大科学装置背后是大科学工程,体现为各国投资大,学科门类众多,实验装置复杂昂贵,合作广泛等特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的学生有更多机会接触大科学装置,参与大科学工程。近年来,随着科学活动的发展,超算模拟和大数据驱动在大科学装置建设以及大科学工程研究方向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核科学技术学院与合肥先进计算中心举办的沙龙活动中,有大研活动才进课题组的本科生,也有研究生一年级的学生。值得强调的是,这其中不都是核科学技术学院的本科生,还有其他学院的本科生。这充分展现了中科大培养复合交叉型人才的土壤。 此次活动中,学生们学习了超算的操作技能,并对大科学装置、交叉学科等方面多了自己理解。有学生认识到,要用最好的工具做最酷的事,用头脑里的新想法去驱动最强大的科学装置,在认知的边缘产生新的知识。

此次课程内容包括了超算基本架构、Linux命令、编译环境、文本编译器(Vim)Makefile,作业调度系统(比如sbatch),在超算环境下的python matlab 调用,文件上传下载ftp,以及ssh接入,版本控制(gitgithub)等基础内容。同时也有深度学习框架等进阶内容的介绍。作为示例,培训工程师以PIC开源代码EPOCH为例,介绍了编译和任务管理等。此外,活动特邀请了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的于治老师为学生们分享了关于科学数据的历史演变和常用技能。

核科学技术学院的学生们还利用午休时间参观了“巢湖明月”的展厅和机房内部,了解了我国的算力网络技术发展,并为国家的大科学装置感到骄傲。


 本次会议也开通了线上会议通道,吸引了近百位师生在线参与。

 运营一年以来,合肥先进计算中心“巢湖明月”秉持着服务科学研究、行业应用的初心,已累计服务360余家科研院所企业、2000余名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