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学院举办第四期教学研讨沙龙

发布时间:2022-07-28浏览次数:11



2022721日下午,核学院第四期教学研讨沙龙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八角亭举办。等离子体物理与聚变工程系刘万东教授进行本科基础课教学之感悟的分享,三十多位教师现场听取报告,报告会由核学院副院长庄革主持。

刘万东教授从本科教学的实战和经验出发,提出上好本科生课程的三部曲:开场锣鼓、课堂经营和教学特色;针对中国科大学生的特点,对学生课堂听课有自己独到的观点,他主张学生听课自由,可选择多种方式学习;认为教师在上课时要通过多种方式调动学生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除讲解PPT外,也要做好板书,让学生直观感受课程的知识点。 

研讨会上刘万东教授重点介绍了《电动力学》这门课程的相关教学特色和相关知识体系,给现场的教师上了生动的一课。

通过分享执教多年来的经验、心得体会,刘万东教授以敬畏学生、敬畏讲台、敬畏经典结束本次报告会。报告会持续近两个小时,现场教师进行交流探讨,听取报告的教师表示受益匪浅,领悟了宝贵的教学经验。

核科学技术学院“教学研讨沙龙”主要是为学院教师提供一个教学和学生培养的交流平台,借此机会学习好的教学理念,交流好的教学经验,借鉴好的教学方法,进一步提升学院的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