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暑期核学院本科生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之行

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10



2022821日至826日,在核科学技术学院方智勇老师的带领下,学院2020级与2021级共计20位本科生前往了位于甘肃省兰州市的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进行了实习、实践、参观、交流等活动。

822日上午,在近物所陈汐学长的陪同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的相关装置,对近代物理研究所的重离子加速器有了初步的认识。

22日下午,赵红卫院士亲临现场为此行的20名同学做专场的学术报告,对重离子加速器的起源、构造、发展前景以及依托装置正在做的课题等方面做了详尽介绍,并且结合国内外形势和现状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殷切希望同学们能够不负韶华,刻苦学习,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报告内容非常精彩,学生们兴趣浓厚,在报告结束后与赵院士交流讨论。

随后,同学们还与现工作在近代物理研究所的中国科大往届师兄们进行座谈,听取了师兄们对近物所各中心、各科室的研究方向、研究方法、近物所现状的介绍,展开热烈讨论。

823日至826日,同学们分别参观了核物理中心的夸克、原子物理、加速器、先进核能、材料中心、核探测等六个研究中心的实验室和通用技术中心。中心的老师热情接待,在超重粒子、核结构、核天体、原子质量测量、放射性束等研究方向进行详尽的介绍。夸克中心的老师一边科普,一边介绍研究方向,让同学们对夸克级别的物质结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原子物理中心的老师以台球游戏为喻,将物理模型和研究的问题讲述的栩栩如生;加速器中心的老师对重离子加速器上的各个元件,以及离子源和各个终端做的实验以及实验方法进行了更加详细的介绍和讲解。

经过几天的参观、座谈和聆听学术报告,同学们分别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并联系了相关的导师对其科研及研究方向进行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探讨,参加了相关课题组的组会活动。

由于疫情的影响,本次实习实践活动压缩了时间。虽然时间有限,但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加深了对大科学装置的认知,为今后的学习和科研工作积攒了宝贵的经验。正如一位同学在他的实习报告里写的一样,“通过这次近物所的实习,让我们在如此高端的科研第一线参观、体会,去了解那些课本里出现过的五彩般梦幻背后的真实,去看清自己是否对这些所言所行之事真正感兴趣。在了解到了大咖们也时常有的疑惑却坚定的不放弃的去探索的精神,激励着我们每一位年青、澎湃又躁动的心。这次兰州近物所之行于我们这些刚刚准备踏入科研世界的小萌新来说,无疑是一次人生里程碑中的一次重要经历,因为此行给了我们如迷雾中的前行者一盏灯光,照亮着我们的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