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在东方超环(EAST)等离子体中测量到磁不稳定性产生的发电机(dynamo)效应

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86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等离子体物理与聚变工程系的磁测量实验课题组,与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团队紧密合作,首次在EAST超导托卡马克装置上测量到内扭曲模的磁扰动幅度分布,并进一步通过磁涨落和电子温度涨落的关联,确定了磁不稳定性诱发的发电机(Dynamo)效应的大小和方向,表明该发电机效应对磁约束聚变装置安全运行密切相关的电流分布控制起重要作用。该工作以“Fluctuation-induced dynamo effect in a magnetic confinement plasma”为题,于202365日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系列的最新期刊Physical Review Research上,毛文哲副教授为第一作者。


图 磁流体不稳定性诱发的Dynamo效应对托卡马克电流分布的控制作用示意图

 

     星际间磁场起源、太阳上南北磁极周期变化等自然现象一直是科学界的重要谜团,在“人造太阳”EAST中发电机效应的研究,不仅对磁聚变能研究有重要的应用价值,而且对认识自然界磁场产生和演化有着重要的科学意义。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research/abstract/10.1103/PhysRevResearch.5.L022047

 

等离子体物理与聚变工程系简介:

等离子体物理与聚变工程系(校内编号52系)成立于2020年,是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等离子体物理与聚变工程教学科研的系级单位,其前身是成立于1974年的等离子体物理教研室。52系具有应用物理和工程物理两个本科专业,招收物理学(等离子体物理)以及核科学技术(核能工程)两个培养方向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