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雅巍 特任副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2023



侯雅巍


单位:工程与应用物理系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邮编:230026

电话:+86-0551-63607563

邮箱:arvayhou@ustc.edu.cn

个人主页: http://staff.ustc.edu.cn/~arvayhou/


学习、工作经历:

2005.09 - 2011.06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等离子体物理专业,博士。

2005.09 - 2006.06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硕士课程学习。

2006.10 - 2007.06    浙江大学物理系,硕士课题研究。

2008.09 - 2011.06    浙江大学物理系,博士课题研究。

2011.07 - 2015.03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2015.04 - 2016.03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2016.05 - 2018.0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特任副研究员。

2018.04 -至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特任副研究员



研究方向:

1、等离子体物理理论和模拟

2、托卡马克高能量粒子物理

3、基础等离子体物理


个人简介:

主要从事等离子体物理理论和数值模拟研究,开展NIMROD 程序开发和应用,进行MHD 模拟在中国主要聚变实验装置上的应用研究。具体到空间、实验室等离子体,特别是托卡马克等离子体中,高能粒子物理中波粒相互作用探索研究。

长期从事等离子体理论和数值模拟方面的工作,独立自主编写开发碰撞和无碰撞等离子体动理学系列模拟程序,研究等离子体基本物理过程,例如波粒相互作用、微观不稳定性等,在等离子体物理理论和模拟、程序开发等方面积累的丰富的经验,对聚变和等离子体有较为深刻的认识。


亚太等离子体分会成员,New Journal of PhysicsPhysica ScriptaAIP Advances、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等杂志审稿人,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ITER计划专项、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基金等多项项目的研究,在等离子体期刊Physics of PlasmasJournal of plasma physics发表文章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