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器科学与工程物理系(51)

况介绍:

加速器科学与工程物理系紧密依托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而设立,具有本--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核科学与技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本系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突出科大理工交融的特色,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高新产业的迅猛发展,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坚实数理基础和全面实验能力的研究型领军人才。

加速器科学与工程物理系设有“工程物理”和“应用实验物理”这两个本科专业,可以分别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和理学学士学位;本系拥有师资雄厚的教师队伍,其中院士1名、杰青4人,其他人才等近10人、教授/研究员/教授级高工28人、副教授/副研究员/高工30人。

科研平台:

1)合肥同步辐射光源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坐落在安徽合肥中国科技大学西校园,是国家计委批准建设的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实验室。实验室建有我国第一台以真空紫外和软X射线为主的专用同步辐射光源(简称“合肥光源”)。其主体设备是一台能量为800MeV、平均流强为300mA的电子储存环,用一台能量800MeV的电子直线加速器作注入器。合肥同步辐射光源经过二期工程建设和重大升级改造后,开放运行稳定,总体性能接近三代同步辐射光源水平。

合肥光源坚持稳定运行、优质开放的原则,为我国材料科学、凝聚态物理学、化学、能源环境科学等领域研究提供了一个优良的实验平台,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一系列重要奖项。

 

2可调谐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实验装置

可调谐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光源(IRFEL)由电子注入器、直线电子加速器、电子束流传输系统、振荡器、光束线、控制和同步系统及辅助系统构成。该实验装置包括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波长连续可调、覆盖中红外到远红外的可调谐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光源,建立基于可调红外激光的三个面向能源化学基础研究的实验站。

依托该装置已经成立了中国科大红外自由电子激光能源化学研究中心,旨在发展和建立基于可调谐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光源的表界面研究、分子结构解析和反应动力学新方法,开展从分子体系到团簇到表界面真实体系的反应机理研究,解决能源材料化学发展的瓶颈问题。

 

专业方向:

1)加速器科学与技术

主要围绕粒子加速器(电子、质子、重离子等)的原理、设计以及在大型加速器装置、加速器医疗和小型射线装置的工程化应用等方面开展教学和研究工作,涉及加速器物理、微波技术、电磁场技术、粒子探测等领域;

  

 

2)核电子学

     主要集中于电子科学技术在物理和核能领域的高端应用,涉及大科学装置的复杂系统电子学、大容量高精度和高速度数据获取与处理系统技术、复杂系统的自动化控制技术等。同时也将围绕新型粒子探测器(气体探测器、闪烁体探测器和半导体探测器等)和前端电子学,包括低噪声、快响应的前置放大电路、波形数字化研究、前端专用集成电路等方向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

 See the source image 

 

 

3)先进光学技术与工程

   主要集中于光学、精密机械、真空等多个交叉学科领域,围绕短波段光学、波动光学(波前检测和控制)、基于光栅和晶体分光的光谱仪器、精密光学元件制造及检测以及光束线工程技术等方向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

See the source image

 

4)大装置光子科学

主要基于同步辐射光源所具有的高亮度、高偏振、宽光谱、能量可调等独特优势,开展凝聚态物理、量子材料、能源、催化、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基础前沿研究和应用,涉及物理、化学、材料、生物等学科交叉。围绕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散射、衍射、吸收)、光子/电子/离子探测器以及同步辐射应用等方向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

 https://www.nsrrc.org.tw/english/img/about/c-lightsource-13.jpg http://christinepretty.net/pictures/synchrotron-xrf-application-in-material-science-4.jpg

 

科研成果:

1)  http://www.nsrl.ustc.edu.cn/2020/0808/c10940a442992/page.htm

2)  http://www.nsrl.ustc.edu.cn/2020/1113/c10940a459902/page.htm

3)  http://www.nsrl.ustc.edu.cn/2020/1026/c10940a456067/page.htm

4)  http://www.nsrl.ustc.edu.cn/2020/0226/c10940a413765/page.htm

新闻动态:

1)  http://www.nsrl.ustc.edu.cn/2020/1218/c10984a465654/page.htm

2)  http://www.nsrl.ustc.edu.cn/2020/1211/c10987a463535/page.htm

3)  http://www.nsrl.ustc.edu.cn/2020/1214/c10892a463548/page.htm

4)  http://www.nsrl.ustc.edu.cn/2020/1120/c10984a461241/page.htm

5)  http://www.nsrl.ustc.edu.cn/2020/1215/c10984a463606/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