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屹立在昆仑: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与核科学技术学院举行升旗仪式

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264



315日清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及核科学技术学院各级师生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环厅前参加升旗仪式,致敬昆仑戍边战士并学习、传承红色精神。实验室、核学院党委副书记余芹团委书记邱友凤参加了本次活动。仪式由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20级研究生学生团支部生活委员丁夕岚主持。

“在我印象中,边防线在很远很远的地方,但现在觉得边防线离我很近。”这样的感觉在中印冲突发生过后印在大多数人的心里。2020年6月,戍边英雄祁发宝在捍卫国土的战斗中负伤,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为了捍卫祖国的疆域,宁将鲜血流尽,不失国土一寸,光荣牺牲了自己。

捍卫英雄捍卫的国土,肩负英雄用热血践行的使命,一股“学英雄,当英雄”的热潮涌动喀喇昆仑高原,也涌动在每一个科大学子的内心。

“出旗!”伴随着洪亮的口号响彻云霄,丁夕岚同学宣布升旗仪式正式开始。由各级学生组成的升旗、护旗和仪仗队方阵的队员们目光坚毅,踏着坚定的步伐、整齐划一地护卫着鲜红的国旗和蓝色的院旗、校旗迈向升旗台

英雄从未走远,精神薪火相传。“升国旗、奏唱国歌”,全场师生庄严站立在同步辐射升旗广场,深情注视着鲜红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这一次,国歌为边防战士响起。雪山巍巍,见证忠诚;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随着中国科学院院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旗徐徐升起,全场师生齐唱校歌《永恒的东风》。

 

余芹在讲话中指出,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英雄,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我们要做新时代青年,做六有大学生,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学习戍边将士听党指挥的忠诚品格,报效祖国的使命担当,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高擎伟大爱国主义的精神火炬,赓续革命英雄主义的血脉基因。

 

 

学生代表高宁和全体同学分享了他对戍边战士的敬仰。他表示虽然我们可能永远不会站在前线守卫国土,但我们应各司其职,做新时代的一块砖。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级研究生代表魏隆同学在发言中说走上高原是因为理想,留在高原则考验信念。春节期间,华夏大地万家团圆、一片祥和而高原官兵枕戈待旦、高度戒备。

 

“我们作为科大的莘莘学子,我们也有自己的红旗!要迎接着永恒的东风,把红旗高举起来,插上科学的高峰!高峰要高到无穷,红旗要红过九重。我们要秉持着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思想,在科学的高峰上不断创造,让中华民族的冉冉红旗千年万年屹立不倒!”19级研究生代表毕亚飞深情的演讲到。

 

英雄业绩光耀山河,英雄事迹是催人奋进。军人的使命是赤胆忠诚,挺身而出,作为科大的学子,我们的使命在于红专并进,理实交融,在于攀登科学的高峰,他们扎根高原,奉献青春,在雪域边关以身铸边界,我们则投身课堂与实验室。在不同的时空,拥有不同的身份的我们有同样的愿望——报效我们所爱的祖国。以身许国,青春无悔。

 

本次升旗活动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级硕士团支部的组织下圆满结束,全体参加活动师生共同在国旗台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