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记核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二班班委管理班级自习

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170



继第一个星期的自习管理后,第二个星期的自习管理如约而至。相比于第一周,第二周的自习情况有了较大变化。

首先是班级同学方面。在第一周中,很多同学依然抱着“上了大学就轻松了”的想法,对班级组织的自习不屑一顾甚至阳奉阴违——在自习教室里看直播、打游戏等等,更有甚者,直接签完到就走,不把自习当回事儿。而在第二周,随着学习任务的紧张,作业题的数量和质量的压迫,大多数同学都意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不敢再边玩边学。大家有了端正的学习态度,就能更客观的看待班级组织的自习。所以在本周的自习时间,出勤率高了许多,平均出勤次数也有所增加,有位同学甚至每天前往自习。

然后是班委方面。经历过第一周的自习管理,各位班委都已然得心应手。和上一次一样,这周也没有班委玩忽职守。同时,经历过上一周后,班委规定了一系列新政策,避免一些同学“耍心眼”“钻空子”。比如,新加了一条“七点四十后不再允许签到,八点版之前不允许签退”。有效避免了“晚去早退”“签完就走”的现象。和上周一样,在每天的监督任务结束后,班委会将签到名单发至“自习管理群”,便于统计。管理统计的班委也是必不可少的“幕后人员”,他们一周汇总一次,为各位同学赋分,excel表格里藏着他们的汗水。除此以外,还有辅助人员,他们像漫画里的暗夜英雄,替补因事缺席的班委。而且,并不是所有班委都能获得“管理自习”项目的第二课堂学时,只有那些去管理了自习或者做出其他贡献的班委才能获得学时。除此以外,一班班委看到我班的做法后,也决定十分实用。所以现在我们两个班级共用一个自习室,一起组织管理自习。

这两周的自习不仅为班里同学提供了有效合理的自习时间,重新唤起了大家的学习热情,也培养起了班委们任劳任怨、敢作敢当的精神品质。以后,自习会越来越多的组织,各位班委也绝不会放松,继续勇挑重担,为班里同学“做牛做马”,任劳任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