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补充规定

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2815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在《中国科大2022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公告》(https://yz.ustc.edu.cn/article_1151.htm)的基础上,作此补充规定。未列入本补充规定的,按照《中国科大2022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公告》的相关条例执行。

 经向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申请批准,核科学技术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式为:硕博连读、公开招考(申请考核制)。

1.核科学技术学院成立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封东来,成员:冯光耀、庄革、姚涛、郑坚、林铭章、邹崇文。

2.学院成立由3-5人组成的考核小组,负责对申请材料进行资格初审和综合考核(初审结果直接在报名系统里通知,请申请人及时查看),初审合格的申请人可参加学院组织的综合考核。

3.申请条件:

1)申请者原则上应来自国内重点院校或所在高校学习专业为国家重点学科;或国家级研究机构在读的研究生。

2)专业基础好、科研能力强,在某一领域或某些方面有特殊学术专长及突出学术成果,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本学科重要英文期刊上发表(含接收)研究性学术论文至少一篇,对学术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3)申请者的学位必须符合下述条件之一: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凭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报名;

4) 具有较强的语言能力,英语水平较高;

 申请材料:

      需按《中国科大2022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公告》中要求提交相关材料,其中研究计划书字数不能少于5000字;申请材料里需附硕士导师对申请者硕士期间主要的工作评价和文章中的主要贡献;

4.核科学技术学院咨询电话:0551-63603982 贺老师

5.综合考核总分400分,由笔试300分和面试100分组成,考试时间地点学院另行通知。

6.面试安排专人记录且面试过程全程录像,面试时间每生约20-30分钟,面试内容包括英语口语、专业知识、科研素质、心理状况、身体健康各方面要素等。

7.笔试考核时间3小时

 英文文献阅读和翻译(100分)  (闭卷且考生成绩不低于75分)

 专业课考试       (200分)  开卷考试

 专业课考试科目:

学科名称

考试科目1

考试科目2

核科学与技术

普通物理

反应堆物理

物理学(等离子体物理)

等离子体物理

高等电动力学


8
.考生携带材料:

 应届考生: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学校教务部门盖章的研究生成绩单(原件);

 非应届考生: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考生人事档案部门盖章的成绩单(原件);

9.综合考核结束后,拟录取名单上报研究生院审批后,将在核科学技术学院予以公示。

10.本补充条规定如有与国家有关法规政策相抵触,以国家法规政策为准。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开始施行。本补充规定由核科学技术学院负责解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202111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