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消防,心系国家——核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2班参观开放消防安全教育馆和国家安全教育馆

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147



为增加同学们安全防范意识和保密意识,20211127日,核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2班在下午5点组织班级参观开放消防安全教育馆、国家安全教育馆。

  场景一:绳结的多种打法教学

 绳结不仅是生活中的常见物品,更是消防逃生时的重要工具,在紧急下降时起重要作用,根据外观和作用分为半结、八字结、平结……同学们观看教学视频,现场使用绳结进行练习,可以熟练掌握各种绳结的打法和用法,在日后的生活中受益无穷。

场景二:火灾逃生的模拟训练

在火灾现场,危险可不像看起来的那么简单,不只是火焰,被烧焦的木材,无形无影的烟雾都可能成为致命因素。同学们在讲解员对火灾逃生注意事项讲解完后,手代毛巾捂住口鼻,弯腰贴墙小心翼翼地穿过模拟场地,偶有操作不规范也会被感应器发现提醒。模拟完成后,大家纷纷感慨火灾现场的危险,表示以后会更加注意防范火灾。

 情景三: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

用灭火器灭火是生活常识,但如何随意使用灭火器不仅可能会导致重大财产损失还可能危害人身安全。一般根据引燃物的不同而选择灭火器,精密的电子仪器起火常用   、厨房起火使用   、书籍纸张起火使用   。如果无视压力阀使用灭火器,没有掌握灭火器的正确握法还可能使人体受伤。同学们在进行灭火小游戏后表示以后可以正确使用灭火器,

接下来的就是消防报警模拟。消防报警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不仅要求讲出准确的地点,火情还要说明人员等问题,由于生活中并不能进行训练,火灾发生时会使人慌乱。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模拟可以培养同学们的消防意识。

情景四:国家安全的详细讲解

作为一个中国人,维护国家安全自然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高校学子,我们更要谨慎。近年来,一时被间谍诱惑而后悔终生的事例不断增多面对网络上面对间谍的利益诱惑要坚定内心,对诱惑说不。除了利益诱惑,我们还要警惕怀柔攻势,识破美人计,还要注意生活中不起眼的细节,警惕对敏感设施拍照的人员,发现可疑份子及时举报。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教育馆、国家安全教育馆的参观,同学们提高了自身安全意识、国家安全意识,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