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科学技术学院21级本科生1班参观校史馆

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207



107日,21级核科学技术学院1班团支部组织了校史馆参观活动,赢得了团员们的一致好评。

天气虽然阴雨,却阻挡不了团员们的热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核院一班的团员们有序参观了校史馆全部展区及博物馆全部展区。全程同学们神情专注,不时提问,力求对于校史及学校精神、科学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获得一个更好的把握。

对于校史馆的参观严格按照时间顺序,先档案,再实物。从建校之初的大师云集,两弹一星的光明璀璨,再到学校南迁时的艰苦创业,敢为人先的担当作为,无不给团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无论是批准学校成立的文件,还是学术“大咖”们的备课笔记和出版的教材,都能够让团员们体会到学校历史的厚重。老一辈科学家克服险阻带来的仪器,一台台老式计算机,更是给人以科学的传承感和历史的厚重感。团员们深刻地意识到了,学校的科学精神是扎根于骨子里的,红专并进的气概是不断传承着的,理实交融的作风是在不断发扬着的。面向未来,我们也决定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血脉,秉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作风和信念。

紧接着是博物馆的参观。博物馆的参观主要有两个主题:一是对于老科学家专题特展的参观,另一个是两弹一星元勋的特展参观。在老科学家特展中,我们又一次与我们耳熟能详的老前辈严济慈先生见面。团员们仿佛伴随着特展的参观,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经历了严老先生从出生、连中三元再到二度赴法留学、回归祖国的一生。《法兰西情书》的浪漫唯美,教材传世的经典实用,再到授课之时的五百人齐聚,均是让团员们印象深刻。大家赞叹与老科学家的浪漫与严谨兼顾,教书育人与科学研究并进,更是钦佩与那从“离开实验室,一个科学家的科研生命就结束了”到“让更多的人走进实验室,岂非更大的好事”的觉悟与奉献精神。而到了“两弹一星”元勋特展中,我们经过了那一个个我们或是熟悉,或是仿佛陌生的名字。他们一个个都是如此耳熟能详,我们早已从学校的宣传、课内的学习中得知,但当他们的事迹陈列在一起的时,仍是给人一种感动的,甚至是感化性的力量。

 通过此次观展活动,团员们一方面学习了先进事迹,回答了“我从哪里来”的问题,一方面又坚定了理想信念,进一步解答了“我要到哪里去”的人生难题。于此同时,团员们的科学素质、思想觉悟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通过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将历史的辉煌延续,将精神传承,将成为21级核院1班团员的长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