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科大论坛“核科学与技术”学术交流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148



202272日,“两科大论坛(西南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术交流会”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西南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学院、西南科技大学学科建设处、中国科大核科学技术学院联合主办,核废物与环境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联合承办。线上线下一百多名师生参加交流会,会议的召开加强了两校关于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的交流合作,同时献礼西南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学术贯通,情谊深重。

西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尚丽平教授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党委宣传部部长傅尧教授对参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中国科大作为实施教育部“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的首批13所支援高校之一,对口支援西南科大,中国科大一直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努力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社会发展。希望本次论坛的专题学术报告交流,加强两校“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的交流合作。

西南科大各位教授、研究员介绍了西南科大核学院及各课题进行介绍。中国科大核学院冷用斌教授、邹崇文教授、郑坚教授、林铭章教授分别概述了核科学技术学院及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加速器科学与工程物理系、等离子体物理与聚变工程系、核科学与工程系的研究工作。双方重点介绍了两科大共同培养的科研人员及其在课题组内的贡献,深度加强了两科大彼此的认识和情谊。

本次交流会共设有八个专题学术报告。中国科大朱俊发教授、徐榭教授、祝曹祥教授、彭蕾副教授,及西南科大四位教授就各自的研究领域进行学术报告。报告的主题以核科学为主,涵盖物理、化学、材料、环境、医学等多个交叉学科,详细专题包括同步辐射应用研究、磁约束聚变装置、动力学平均场模拟、核燃料铀的光电催化、核材料辐照损伤、核素污染控制、单颗粒成像及快速检测、肿瘤放射治疗等。


西南科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处处长段涛教授,中国科大核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封东来院士全面总结了本次会议,双方参会专家进行了充分交流,促进了相互了解与合作,对两校关于核学与技术学科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并对各位专家的参会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