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侯晓远教授在核学院“教学研讨沙龙”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10



113日下午,复旦大学侯晓远教授应邀在核科学技术学院主办的“教学研讨沙龙”作第五期报告,报告由学院执行院长封东来院士主持,一百多位教师通过视频会议听取报告会。

侯晓远教授分享“教学和科研之外还应做点啥”,以他执教多年来的宝贵经验分析了学生丧失学习能力的原因,他认为学生的学习有问题归根结底是思想出了问题,老师的教学不能只局限于课堂,大学教师还应将课堂上的传道授业延伸到课下的解疑解惑。他从学生思想问题的三个方面进行分析,详尽阐述了对失去目标、自律性差和丧失自信的学生要如何进行指导和帮助,帮助学生克服思想问题的障碍,激发学生的内在潜能,树立正确的目标促进其成长成才。 


侯晓远教授通过多个实例介绍其执教三十多年来,如何与学生一起成长。在2006年问卷调查中,一名学生对他所学的物理专业特别憎恨,侯晓远教授了解情况后找这名学生聊天,通过两次长谈后,这名学生最终找到了自己的学习目标并爱上了他所学的物理专业,最后成功被美国大学全奖录取。这名学生后来给侯老师发邮件非常感谢侯老师对他的鼓励和帮助,他说如果当时没有侯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他可能就会放弃学习物理专业了。还有一名是体育特长生,他的基础知识比较薄弱,凭着兴趣冒着极大的风险选择了物理专业,结果每次考试都垫底,思想上打击极大。他主动找到侯晓远教授,希望能得到侯老师的帮助。侯晓远教授了解情况后帮助他认清自己,重建信心,激发了他的潜能,最终这名体育特长生从“学渣”变成了“学霸”,通过三年的努力学习成绩进步100名,还在国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了论文。

“种树须培根,育人先铸魂”,侯晓远教授执教多年来一直保持一颗“大爱”之心,从教学、科研、课上、课下多方面关心爱护学生,他一直对学生说,“老师的门永远向你们敞开”。他为学生的成长付出了大量的宝贵时间和精力,曾有人问候晓远哪来那么多时间做这些事情?他回答说“教育学生也是在教育自己”。侯晓远教授始终坚信凭着坚强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心,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



报告结束后,老师们就平时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中遇到的问题与侯晓远教授展开热烈的讨论,侯晓远教授一一解答。老师们对本次报告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听了侯晓远教授的报告获益匪浅,一定将侯晓远教授的宝贵经验运用到教学和学生教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