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可预见的将来,核能利用在我国将持续快速发展,同时核技术也将在工业、农业、医学、健康等领域扮演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核科学与工程系,隶属于核科学技术学院,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依托热核聚变实验装置、同步辐射光源等大科学装置及国家实验室,联合国内大型核电企业和研究设计院,围绕先进裂变核能、磁约束核聚变、加速器光源和民用核技术应用,培养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和知识结构、卓越创新思想和实践技能的核科学技术高端科研和管理人才,特别是培养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的高级人才,以期能够在未来担负起国家核能及核技术研究和发展的重任。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是我校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了核裂变能科学与工程、核技术及应用、核燃料循环与材料、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放射化学与辐射化学、放射医学物理等方向。裂变核能是我国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的发展提供稳定的能源。核科学与工程系聚焦的方向是先进核能技术,目标是为国家提供技术储备和解决能源领域的重大技术问题。

核科学与工程系目前有教职员工40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10人,特任研究员1人,工程师、特任副研及博后6人。目前已经有完整的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体系和培养方案。其中基础课程由物理学院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讲授,专业课程教学由我系的教师承担。在实践教学方面我系已经有与本科理论教学配套的核工程实验课程和供学生开展核电厂系统模拟的核电厂系统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近期还准备建设先进反应堆流动与传热精密实验教学平台等特色教学实验平台。未来将利用科大核科学技术学院的平台优势,着力在核工程与核技术领域发展一些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