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适应我国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围绕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及各类科学研究的交叉融合,我校依托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于2020年正式成立了“加速器科学与工程物理系”(编号51),采用理工结合的教育模式,培养具有“新工科”特色的高端复合型科学和技术研发以及管理人才。

 

   本系开设 “应用实验物理“和”工程物理“两个本科专业,并设置了大装置光子科学、加速器科学与技术、核电子学以及先进光学技术与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培养方向;研究生培养涵盖核技术及应用、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以及同步辐射及应用等二级学科,具有完善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

 

   本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学科研人员50余人,其中正高职称教师28人,副高职称教师30人。依托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在加速器物理和同步辐射应用等方面数十年的教学基础、研究基础和工程建设经验,已建有束流仿真计算、带电粒子束与电磁场传输与测量以及先进光束线技术等多个教学实验室。

 

   本系毕业生具有坚实的数学基础、系统扎实的物理学基础理论、基本实验方法和技能,了解加速器物理和同步辐射技术发展的前沿,熟练掌握英语,具有一定的基础科学研究能力和技术开发能力。毕业后能够继续攻读核科学与技术及相关的高新技术学科领域的研究生,也可到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产业部门等从事科研、教学、管理和高新技术研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