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聚变能源具有燃料储量丰富、放射性污染低的特点,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理想能源。开发和利用核聚变能对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业已成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等离子体物理是核聚变的基础学科。早在1974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就成立了等离子体物理专业,在国内率先建立了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直至博士后全过程的等离子体物理人才培养链条,为中国的等离子体物理以及核聚变研究事业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在新形势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围绕国家在聚变能源开发和利用方面的重大战略需求,以等离子体专业的教员为骨干,于2020年批准成立了等离子体物理和聚变工程系(编号为52)52系着力于高素质人才培养、前沿科学技术研发,并推动相关学科发展。在人才培养方面,52系具有应用实验物理和工程物理两个本科专业培养方向,具有等离子体物理以及核能工程两个研究生培养方向。研究方向包括磁约束聚变物理、惯性约束聚变物理、基础与应用等离子体物理、磁约束聚变工程设计等。主要承担国家磁约束聚变能专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任务。52系在联合培养研究生、共同承担国家科研任务、利用大科学装置开展科学研究等方面与多个专业科研院所保持紧密合作,主要合作对象有合肥物质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西南物理研究院、上海光机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