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工程与核技术”强基计划班


     隶属于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由核科学技术学院负责培养 ,旨在招收爱创新和有志向的优秀学生,面向科学和工程技术前沿,以国家重大工程和核能战略需求、核电子、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等前沿应用领域为导向,培养具备坚实数理基础和宽阔视野、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卓越的创新领导能力的应用技术型或应用研究型高端人才。强基班由院长李建刚院士、执行院长封东来教授亲自指导,选优配强教学管理队伍,潜心立德树人,坚持红专并进,精耕细作“强基”特色。


核科学与技术——国家“双一流’建设中A+学科


1958年建校之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就在各个院系中设置了与原子能科学与技术相关的本科专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我校已经建立起完整的“核工程与核技术”与“工程物理”本科专业体系,“核科学与技术”成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在近两次同类一级学科评估中均排名全国第二,2017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属于其中的A+学科,2022年入选新一轮的双一流建设学科。学科所在的核科学技术学院拥有完整的教育体系,具有本科、硕士以及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历久弥新的核科学技术学院

       

核科学技术学院创立于2008年,其前身是1958年建校就已创办的原子核物理与原子核工程系(1系),已走过了60多年的发展历程。首任院长万元熙院士,现任院长李建刚院士,现任执行院长封东来院士。是国内唯一同时依托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和托卡马克聚变实验堆等多个国家级大科学装置而组建的学院,具有鲜明的大科学工程背景和多学科交叉特色,拥有一流的师资队伍。 

院长李建刚院士在央视开讲“人造太阳”



        ✅两大科学装置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是国家计委批准建设的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实验室。实验室建有我国第一台专用同步辐射光源,为我国在能源与环境、量子材料以及物质与生命交叉等科学研究领域提供了强大的研究平台。

       

托克马克

世界上成功运行的第一个非圆截面全超导托卡马克,是国际领先的新一代核聚变实验装置,可对受控核聚变相关的前沿物理问题开展实验研究,为未来稳态、高效的商业聚变堆提供技术基础。



第一个国家实验室和“人造太阳”


多学科交叉特色    

目前学院下设加速器科学与工程物理系、等离子体物理与聚变工程系、核科学与工程系三个系,拥有应用物理学、工程物理和核工程与核技术三个本科专业,涵盖大装置光子科学、核电子学、先进光学技术与工程、加速器科学与技术、等离子体物理、聚变工程以及核能科学与工程七个专业方向,可授予理学学士和工学学士学位。


一流的师资队伍

学院汇聚了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应用物理、工程物理和核能领域的资深专家和优秀年轻学者。现有固定教职人员150余人,其中中国工程院/科学院院士6人,教授等正高职称61人,副教授等高级职称46人,国家科技奖第一完成人、何梁何利奖获得者、杰青等10余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20余人。学院设有“启明论坛”、“大科学工程讲坛”、“ITER培训论坛”等国内外科学前沿论坛,并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为兼职和客座教授。


 精耕细作的“强基”培养特色


精英化的教学管理模式。

 遴选一流教师担任教学工作,小班授课,因材施教;优选年轻教授担任班主任、资深学工老师担任辅导员;选拔数名品学兼优的高年级学生作为学长志愿者,进行朋辈导读。


本科生导师制。

组建以院士、杰青、优青等教授、专家为代表的强基班专业导师队伍,从大一开始一对一指导学生的学业进步和学术发展,答疑解惑,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本硕博贯通式培养。

实行“4+5”本博培养模式,采取学分制管理,统筹本科和博士阶段培养计划。优先安排免试推荐研究生、直博、公派留学,提前选定导师并优先参与“大研”计划和“大创”计划,形成学士、硕士、博士完整培养体系。


国内外交流与实践。

定期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开展讲座,拓宽学术视野;支持学生参与国际会议、国外同步辐射实验、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合作培养、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ST)“樱花计划”、麻省理工学院和普林斯顿大学等交流项目,开拓国际视野;组织去中科院相关院所和大型国企参观学习、实习,加强科教融合与实践锻炼。


专属奖助学金。

除学校的奖助学金外,学生还可享受“中广核奖助学金”“核动力奖助学金”等由相关研究院所和大型企业在学院专设的丰厚的奖助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