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继研究员在“王淦昌大讲堂”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518



9月17日晚7点,由核科学技术学院、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办的“王淦昌大讲堂”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举行,“华龙一号”总设计师及首席专家、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继研究员以“‘华龙一号’技术创新与核电技术发展展望”为题作学术报告。全校两百多名师生到场聆听,报告由核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封东来教授主持。

实时求是出成果。邢继以中国核电技术发展的时间为主线,介绍了“华龙一号”的研发历程。作为中国自主研发的核电技术成果,“华龙一号” 在研发过程中面临诸如原材料供给不足、核电装备无法自主设计制造等问题,因此我国制定了“两条腿”走路的策略,一条是国内创新发展,一条是国外引进学习。“两条腿”策略大大提高了我国的核电技术自主化的速度,为“华龙一号”的技术研发作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一批又一批核电人瞄准国外先进经验并结合国内实际的基础上,我国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应运而生。

 自主研发显光辉。为了更好地适应我国核电技术的发展,“华龙一号”在技术研发过程中采用了五大设计原则,分别为自主知识产权、安全性、经济性、成熟性及厂址适应性、国产化。邢继对五大设计原则逐一进行了介绍,并阐述了“华龙一号”的技术特征,在以上的设计原则及技术支撑下,通过产学联动的研发组织模式,完成研发的“华龙一号”在某些先进技术应用尤其是安全事故的应对能力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并自主建立了完整的压水堆标准体系,奠定了三代技术核电成熟应用的基础。

 坚持优化谋创新。针对未来核电需要解决的问题与矛盾,报告介绍了目前的三大矛盾,即核电经济性和安全性、国家规划与技术支撑、新兴技术快速发展与核电技术缓慢发展的;邢继指出,针对矛盾,“华龙一号”未来需要在技术创新、创新理论、创新材料持续优化。在以上的优化下,我们相信,“华龙一号”未来将必然完成从现在的“并跑”到“局部领跑”再到“领跑”的发展目标,实现压水堆性能的重大提升,逐步把我国建设成一个核工业的强国!

 整场报告以时间为主线,详细介绍了“华龙一号”的自主技术创新历程和未来的发展展望,逻辑清晰,阐述条理。提问环节,各师生积极提问,邢继均热心解答。现场报告及报告的内容值得大家思考,我国核电技术的发展创新未来必然需要更多的“核电人”去创新和发展,这正应是我们核专业师生应当承担的责任,希望我们未来能够勇担“核电”之责,为建设社会主义核电强国而奋斗!

报告后,封东来向邢继赠送了“王淦昌大讲堂”特邀报告纪念牌,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