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与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开展联学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85



3月30日上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与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开展联学共建活动,贯彻落实“学查改”工作要求和推进全面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决策部署,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党支部书记黄向阳、党支部第一党小组成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良彬、副书记余芹、党委委员闫文盛、刘功发、李和廷和技术骨干党员代表,以及高能物理研究所、动物研究所、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等单位设施建设党小组等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内容,各党小组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主题发言,交流学习体会。

李良彬在交流发言中表示,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具有“团队作战”的优势和传统,希望中国科学院在推进建制化、平台建设方面,充分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推进解决“卡脖子”问题;作为国家科技战略力量,我们将牢记初心和使命,勇于担责,敢于创新,抓住历史机遇,建设全球综合性能最优的低能区光源,深入思考新光源建设如何服务国家经济或区域战略。目前,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已经与安徽省国资委、合肥市以及长三角等地方政府和60多家相关企业、滨湖科学城等都做了多次深入的讨论,希望能够依托先进光源,开创“看清楚、想明白、做出来、卖得好”的先进光源+科创产业融合新模式,打通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让先进光源真正成为产业创新的策源地,深入融合到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的加速器。

与会人员深刻领会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加强了研究所与院机关的党务交流,研讨了中国科学院“十四五”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丰富了党建工作形式,进一步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黄向阳作总结发言,内外部发展的变化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科技自立自强做贡献,以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发展。他指出,要通过此次联学共建活动,提升支部的组织力,推动党建和科研业务工作的融合,落实院党组关于科技创新的有关要求,围绕新使命新任务,发挥好国家大科学装置在基础科研领域的关键作用。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有关活动,走进研究所、走进基层,为科学家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切实发挥好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重要作用。

此次联学共建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对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讲话精神的理解,加强了与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及各兄弟单位的党建交流,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的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