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科学精神 厚植家国情怀 ——核科学技术学院、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组织师生观赏话剧《今夜星辰》

发布时间:2023-03-07浏览次数:131



35日晚,大型原创话剧《今夜星辰》在安徽省大剧院上演,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的1500余名师生现场观赏了演出。  

话剧《今夜星辰》根据郭永怀和李佩夫妇的事迹创作,以艺术形式生动诠释了老一辈科学家无私献身祖国科学事业的英雄壮举和家国情怀。郭永怀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创始人之一,是唯一一位为中国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实验工作均作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也是唯一一位以烈士身份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科学家”。

郭永怀因公殉职后,他的妻子李佩以杰出的教育成就践行着与丈夫共同的使命,长期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学校英语教授,一如既往地奉献自己毕生的心血,被誉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中科院最美的玫瑰” 

演出现场,“民族脊梁”科学家们的家国情怀与无私奉献催人泪下,科学伉俪的精神之恋与初心坚守动人心弦,演员们用极富感染力的艺术表演赢得了一轮又一轮的掌声。谢幕后,学生纷纷表示深受触动、备感鼓舞,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科研中。                             

  初心不改,薪火不熄。此次所系结合师生共建活动由中国科大核科学技术学院、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办,得到中国科大教育基金会支持,活动旨在以艺术魅力铸魂育人,引导学子从科学家精神中涵养家国情怀,让奋斗拼搏在青年心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