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院士在“王淦昌大讲堂”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10



 39日下午4点,由核科学技术学院、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办的“王淦昌大讲堂”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作“地球物理测井-万米井下的核反应”的学术报告,全校两百名师生到场聆听。报告会由核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李建刚院士主持。


 “上天30万公里很容易,入地30公里很难”,李宁院士以“上天入地”的对比为开场带领现场师生开启万米井下的探索之路。面对高温、高压、狭小操作空间的万米深井,准确探测地下岩石种类、分布,并反演得到孔隙度、含油分布、渗透率等关键信息对于石油开发至关重要。长期以来,深井探测技术被国外垄断,我国石油勘探面临“卡脖子”难题。为此,李宁院士带领团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综合利用中子活化、激光分析、CT扫描等多种技术手段,完成大型测井处理解释软件系统,和大型探井仪器的自主化开发,为我国测井学科的高水平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


 在报告中,李宁院士详细介绍了自主软件研发和测井仪器研发过程及其实际应用情况。由李宁院士团队自主研发的CIFLog测井软件,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并在我国多个油田应用中,实现更加准确、更加全面的地层数据探测。同时李宁院士也率领团队开展大型车载移动式“核磁-激光诱导光谱-CT扫描”一体化近原位岩心实验测量装备的研发,可实现对出井岩芯的快速测量。

李宁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并结合视频生动展示了核技术在国民经济领域的重大应用成果,现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提问环节中大家就核测井问题与李宁院士展开热烈交流与讨论。

 


  报告后,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良彬教授向李宁院士赠送了“王淦昌大讲堂”特邀报告纪念牌,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