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举办首期8348师生沙龙

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15



4月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在成立40周年之际,成功举办首期8348师生沙龙,主题为“传承”。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要创立者何多慧院士、裴元吉教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核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封东来院士作为特邀嘉宾出席,赵忠尧突击队成员、各部门教职工代表30余人在西区“8348”学术咖啡吧参加活动。本次沙龙由实验室党委书记、副主任李良彬教授主持。

何多慧表示,“传承”这个主题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要求很契合,并回忆起自己小时候受到党和红军的影响,从而矢志报国的往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我国同步辐射和自由电子激光事业的发源地,科技事业也要“不忘初心”,希望一代代追光人不断让这个发源地发展壮大。他深情回顾了合肥光源第一代科学家们紧密团结、艰苦奋斗建设我国第一个国家实验室的精神,列举了裴元吉、冯兰林等老一辈科学家带头奋战在第一线、不计个人得失、为了攻克技术难关不眠不休等感人事迹。最后,他勉励大家团结一致、努力奋斗、建设好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一代光源,为国争光。

裴元吉回顾了当年学校南迁后,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下,大家依然怀着报效祖国的初心。1978年,在“科学的春天”到来之际,中国科学院成立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主的同步辐射加速器筹备组,并开始预研,标志着我国同步辐射事业正式启动。他讲述了大家从零开始、通宵达旦、“一个人顶三个人”、从理论到工艺上进行自主攻关,建设加速器的历史。一代人的不懈努力,让同步辐射光源的世界地图上闪烁起合肥光源的光点,实现了为国争光的初心和梦想。他希望新一代追光者把“自强、奉献、卓越”的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相信一定能建设好新光源。

封东来从谈家史出发,提出读史明智,在著名的人生哲学三问中,只有知道“我从哪里来”,才能回答“我要到哪里去”的问题。他鼓励大家要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结合起来,自觉担负时代使命;要自立自强,进行科技创新,解决“卡脖子”问题;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把攻关克难、勇于创新、不计名利的精神传承下去。最后,他强调,新光源必然强调专业化、国际化、年轻化,要瞄准从“并跑”到实现“领跑”的目标,建成全世界最好的低能区同步辐射光源。

赵忠尧突击队党支部副书记杜学维回顾了赵忠尧先生的生平和他无私奉献的精神,介绍了突击队成立的背景,并代表突击队全体成员宣誓了突击队的奋斗格言——“团结一心、拼搏奉献、自立自强、追求卓越”。

李良彬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三位特邀嘉宾的发言令大家受益匪浅,希望年轻一代学习老一辈科学家敢为人先、报效祖国、团结协作、不计个人得失的精神,传承好大科学装置精神财富,砥砺前行,再创辉煌,以实际行动、更大作为迎接“科学的夏天”。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