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2023年科技活动周反场箍缩磁约束聚变实验室科普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26浏览次数:10



422日,暌违一年之久的中国科大2023年科技活动周与第八届中国航天日“交会对接”。本次科技活动周的主题为“格物致知,叩问苍穹”,共有 29个科普点参加活动,吸纳了近1.5万名学生及家长进校参观。

反场箍缩磁约束聚变实验室一大早便迎来了大批参观者,全天共吸引近4000人前来参观。实验室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们准备了“指尖的等离子体”“黑色毒液”“微型闪电”“冰冷的火焰”等多个科普互动小游戏,邀请同学们亲身体验“角向箍缩放电”科普实验,并且带领大家参观了磁约束聚变装置“Keda Torus eXperiment”(以下简称KTX),观看了磁约束聚变原理科普影片,结合装置生动形象地为大家科普“无尽能源”。

在科普互动实验台,志愿者们带领大家观看科普视频、讲解展板、演示实验器材,通过三合一的方式向公众科普魔法球中的秘密、如何直面雷霆的威光、黑色毒液怎么如此丝滑、“火中取栗”的正确打开方式等科学知识,展示我们身边的等离子体。在有奖问答环节,志愿者们准备了帆布包、书签等精美礼品,进一步加强了青少年对等离子体相关内容的了解。


“等离子体是如何产生的?”“怎么约束等离子体?”,今年KTX科普点特别增设角向箍缩放电实验,让参观者沉浸式探索其中的奥秘。展台趣味性高、震撼性强,并具有很强的交互性,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验过程中观众们纷纷拿出手机等设备记录下易拉罐被磁场箍缩的过程,还有部分同学将被箍缩的易拉罐收藏起来,留作纪念。


进入实验大厅后,实验室向参观者展示了反场箍缩磁约束聚变实验装置KTX,结合科普影片,为大家科普磁约束聚变原理,讲解如何以此探索开发“无尽能源”,前来参观的家长和同学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在志愿者团队的共同努力下,KTX实验室以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圆满完成了此次科普任务。“格物致知叩问苍穹”,此次科技周活动让大家近距离体验等离子体的魅力,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勇攀科学高峰,行而致知,知而促行,不断探索科学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