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晓春研究员作关于“在化合物半导体X射线探测器及其在光子计数能谱CT成像中的应用”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04浏览次数:10



426日下午,由核科学技术学院主办的第二十六期专题讲座在西区科技实验楼东1617会议室举行,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导赖晓春应邀作题为“化合物半导体X射线探测器在计算机断层成像(CT)中的应用”的报告,相关专业师生聆听了讲座。


赖晓春博士依次介绍了自己在X射线探测器,读出芯片和新型X射线成像系统方面的工作。他解释了化合物半导体探测器,如镉锌碲和砷化铊等,具有极高的空间分辨率、低电子噪声和信号成型快。这些特点使CT成像能够实现前所未有的高空间分辨率、低噪音、小剂量和强对比度的彩色成像。该技术将大大拓展CT的应用场景,是自50年前CT发明以来该行业的一项重大创新,预计将在未来十年内改变CT产业的格局。他强调,该技术的成功取决于解决目前仍在研究中的若干技术和工程挑战。


随后,赖晓春博士回顾了自己在科大学习生活中的点滴,他表示自己在大学期间所学的专业知识都能在日后的工作中得到充分应用,包括各类新型半导体光子探测器、读出芯片和各类生物医学成像系统的开发等,鼓励与会同学在学习阶段打牢基础,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充分利用所学知识。

此次讲座吸引了大量核学院的学生、研究人员和教职工的参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在提问环节中与赖晓春博士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赖晓春深入浅出的解答也让现场的同学们受益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