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应用 聚算未来” 等离子体物理模拟与先进计算应用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06浏览次数:10



2023422-23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离子体物理与聚变工程系和合肥先进计算中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合肥高新股份承办的 “融合应用 聚算未来”为主题的等离子体物理模拟与先进计算应用青年学者研讨会在合肥高新大数据产业园举办。

本次研讨会特邀相关领域青年学者做相关课题汇报,进一步探讨如何利用先进计算来高效进行等离子体物理的模拟和研究,会议涵盖了大规模并行模拟、PIC基础算法、流体模拟、机器学习和数据驱动用于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激光等离子体物理的应用,机器学习在生物医疗的图像处理中的应用等方面。同时,还有计算平台的视角,尤其介绍了国产高性能计算平台。多角度融合交叉,内容丰富,为后续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会议结束后,嘉宾们统一组织参观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进计算交叉研究与公共服务平台——巢湖明月主机系统,目前该主机系统已经稳定运行近两年,支撑合肥重要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大规模计算和模拟的场景应用。

两天的学术研讨内容充实,科大学子均表示收获颇丰。思想上的碰撞,充满弹性的讨论,彰显了科研学术的无限可能性。同时也愈发凸显了新一代国家基础设施和算网能力的建设对于科研创新的大规模运算支撑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