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志为教授作“CLT锯齿振荡模拟研究”专题讲座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10



  511日下午,核科学技术学院在西区科技实验楼东1617会议室举办第二十七期专题讲座,来自浙江大学物理学院的马志为教授为做题为“CLT锯齿振荡模拟研究”的专题讲座。报告由等离子体物理与聚变工程系蔡辉山教授主持。

  马志为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CLT程序在计算精确度和效率上存在较大的优势,并展示了CLT程序关于锯齿振荡的三个研究成果:霍尔效应导致锯齿振荡过程中的压力快速崩塌、次级磁岛或霍尔效应导致的非完全重联、不同等离子体粘滞系数引起的锯齿振荡行为改变以及三维非轴对称稳态磁场结构的参数空间。锯齿振荡为托卡马克中常见的物理现象之一,它对等离子体的约束和输运以及磁流体不稳定性有重要影响,锯齿振荡过程中温度的快速崩塌时间尺度,非完全重联发生的物理机制和锯齿振荡演化至稳态的物理机制等关键问题还有待研究。

马志为教授展示了团队利用CLT开发的磁流体计算程序。聚变装置中的等离子体在宏观条件下可视作磁流体,通过磁流体程序的计算分析,可知聚变装置内等离子体的运行情况,其模拟使用的参数对于聚变装置的稳定运行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本次讲座吸引了核学院相关专业师生的积极参与。在提问环节中,马志为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他深入浅出的解答也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